专访方丈释永信
part1解说 :禅、武、医,少林文化被寺院第30任方丈释永信推向全球同期 :做事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弄不好还引起社会非议,引起争议,不如一个人待到禅堂里面,待到一个茅棚里面去闭关修行,解说 :肯定、争议、质疑,寺院发展应该寻求怎样的路径?同期: 同样的事情在别处发生,可能大家都不会关注,在我这发生的话,大家就非常关注,所以好事也被我担住了,赖事也被我担住了,
part2串场1:在今年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访问了少林寺。事实上自从1999年少林寺的第30任方丈释永信走马上任以来,关于这个古老寺庙的新闻就接连不断,迎接俄罗斯总统造访,和德国总理一起观看世界杯,甚至是连功夫之星电视大赛又在寺庙的门前搭起了舞台。那么这个时常走在风口浪尖上的寺庙领袖有着怎样的发展理念?他又是如何带领少林寺走向世界的呢?解说: 登封,地处中岳嵩山腹地,是个仅有60万人口的小城,经济也不算发达,然而因为少林寺,它成为一个有着国际声誉的城市,每年来这里旅游的人超过200万。在这个城市,最著名的人物就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采访: 子墨:我相信您一定听说过很多人称您为少林寺的CEO 释永信:当面称呼的人不多,在西方人呢,直接解释方丈,不好翻译不好解释,用西方的词可能便于解释 便于宣传 便于沟通。 子墨:我还看到媒体上有些说法,说您是政治和尚、精英和尚,这些称呼您接受吗? 释永信:都不准确吧,这媒体是为了突出它的媒体,想让别人能够注意到它的媒体,他也不管别人的想法 感受,他就乱称呼,这我也不好杜绝,也不好过多的指责 子墨: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媒体、外界,会把这些称呼按在您的身上,并没有按在其他的寺庙的领袖的身上? 释永信:这个也是很麻烦的,因为媒体关注少林寺,很关注少林文化,因为我在少林寺当家,所以我自然就是被媒体关注的一个对象。解说:英国女王、俄罗斯总统、德国总理,释永信和诸多国家政界高层的频繁联系远远超出了登封老百姓的预料。近百年来,这个登封城边的破败寺庙,在释永信的折腾下,竟然闻名中外。释永信是如何把少林寺推向世界的呢?解说: 子墨:比如说普京在去访问少林寺的时候,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当时的背景是什么,怎么邀请到普京来访问,还是说他自己主动去来访问的?释永信:在很多年以前少林寺就构想在世界各地设立一些文化中心,我们在莫斯科也有一个文化中心,我们在那边一直传授禅修,传授中国的传统生活方式,同时也传授少林武功,所以俄罗斯有很多人在那边习武,通过习武,普京了解到少林寺,所以他向我们***,胡主席提出要到少林寺参观 子墨:所以是普京他主动提出的 释永信:是,在这之前我们有一些交往,比如我们送他一些少林寺的书籍,他也给我们回信,我们也提出,向他邀请到少林寺来访问子墨:这件事情对于少林寺本身有很大的帮助吗? 释永信:是,作为这个社会上有地位的人,有影响的人,能够到少林寺来访问,对少林文化的国际间的弘扬有重要意义 子墨:所以说当很多类似的活动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之后,有人就会说,少林寺是不是在作秀 释永信:作秀,怎么说它呢,作秀跟做活动是,你看怎么去理解它了,你叫我们来说,就扎扎实实在做活动,我们希望把少林寺的一些法会,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做得扎实一点,做得好一点,我们做事很认真去做。解说: 不可否认,这所残破的古寺在释永信的带领下发展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功夫之星电视大赛、少林传奇动漫,即便是寺庙中也随处可见现代化的标签。年轻的掌门人也因此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甚至被质疑其作为出家人的言行。采访: 子墨:在少林寺这些年的新闻当中有两条,在社会上引起的争议是最大的,一次是政府奖给您一辆图瑞的吉普车,还有一次是您为联通的手机号码开光,闹得沸沸扬扬,您自己也知道吧。 释永信:是,因为这个,政府奖励少林寺一台吉普车,政府认为少林寺这几年给当地的这个旅游经济、教育产业、文化产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所以政府奖车这非常正常,因为其他的企业 只要交税多也奖车,都是一样。至少少林寺跟其他的企业享受平等待遇,这样的话,应该是政府的一种开明,为手机开光,当时呢,郑州连通公司他们也想为少林寺的孤儿院做点功德,做点善事,他们就想拿十个手机号,在少林寺通过僧人念经加持以后,然后再去拍卖,所得的善款捐给少林寺的孤儿院,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又满足了信徒,又能满足孤儿院的基本费用,所以我们就给他做了一个小活动,没想到媒体这么关注,几天以后呢,我到美国去访问,连美国的参议院议员都在问这个事情,所以当时影响确实很大 子墨:现在孤儿院里面一共有多少孤儿? 释永信:我们资助了是一千多个 子墨:(手机号)开光的这30多万的费用,完全都用于孤儿院吗? 释永信:对,那离我们每年的费用距离还是很远,我们每年正常的话,就用慈善的费用大概200多万 子墨:那维持这个孤儿院,每年需要多少经费? 释永信:得一百几十万 子墨:我在网上也看到过这样的评论,说做这个孤儿院本身,也是一种炒作新闻释永信:认为做善事都是一种炒作,那什么事都不好做了。 子墨:那怎么去面对这些争议呢?释永信:那只有不跟其,保持沉默,时间长了过去就过去了,别的也没啥好办法解说:为手机开光的事情以后也没有再发生过,如今大殿里销售的是高僧开光的佛像。2003年成立的这所少林慈幼院目前有50多名孤儿。采访: 子墨:那在您成为方丈之后,所做的这一系列活动,或者说新闻当中,您认为对于少林寺意义最大的是哪些? 释永信:我们只考虑为了少林寺的传承,为了少林寺的保护,为了后代的培养做一些事情,没有考虑社会影响,没有考虑外边的感受 子墨:虽然您说没有您没有考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活动影响都非常大,所以也有人会说,您特别会做营销,特别会利用公关的手段 释永信:我不太懂营销,也不太懂公关,因为这种词对我们来说非常生疏,这种概念我们不太熟悉 子墨:但是您自己拥有一个NBA的学位,我想在获得这个MBA学位过程当中,是不是应该也了解到一些营销学的东西。 释永信:我们认为呢,能够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就是企业家的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因为企业家都非常辛苦,他们每年都要有硬性的任务,硬性的指标,所以把他们这个精神,他们一些理念用于寺庙的管理,用于佛法的弘扬,应该是非常好的一种,一种借鉴。 子墨:你认为企业的管理和寺庙的管理之间不矛盾吗?释永信:因为寺庙,因为我在这个位置上,我现在少林寺的僧众达到200多人,我们还有些临时工,我们这个人群的话需要管理,我每年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游客,我们需要好的管理,好的一种服务才能够教各方面满意解说:位于少室山林中,这所寺院因而得名少林寺。又因为据说禅宗初祖曾在这里面壁九年,创立了佛教禅宗,因而少林寺被尊为禅宗祖庭。然而历经战乱和社会变革,少林寺已经残破不堪。即便是那部著名的电影也没能让这所千年古寺真正兴旺起来,直到1999年释永信成为方丈。以功夫为代表的少林文化被推向全球,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被引进寺院,少林寺文化究竟是得到宏扬还是在蜕变呢?
pART3 少林寺做的事解说:推进佛教文化传承是释永信认为少林寺“做事情”的目的。少林文化以禅、武、医为代表,在宏扬武术方面释永信得到公认,他带领少林武僧团全球巡演使少林功夫的知名度提升到极点,最近有消息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将邀请他们。在佛医方面,少林寺正在做的是重新开办少林药局。在这里僧医免费给公众看病,靠卖中草药获得一些收入。采访: 子墨:我看到媒体上报道说,少林寺在做少林药局,这能够给少林寺带来经济上的帮助吗? 释永信:我们想通过少林药局先解决少林医药文化的传承问题,因为少林寺的医药文化以骨伤科为主,在中国医药史上有一席之地,这块我们想通过少林药局能够养几个人,能够联络社会各界的人共同把这块传承问题想解决一下 子墨:少林药局现在有多大的规模呢? 释永信:现在我们有一个,在少林寺山门西边有一个大的四合院,里面有20多个僧人在那里面,在里面我们就要以学习以传承为主了。 子墨:会有外面的病人来看病吗? 释永信:我们有处方权的僧人不多,我们大部分僧人都是在这里面,通过以师带徒的形式,想把中医这个文化能传承下去。大部分僧人只是在药局来背诵一些,中医的一些理论,一些书籍,一些歌诀,汤头之类的,每天都有作业,这个作业布置得非常严格,我们现在药局有三个,通过卫生部门批准的三个保健号,有两个膏药,有一个是药酒,我们希望政府能批准我们,准我们做内部制剂,我们把我们少林寺千年的古方,有效的方子做成内部制剂,能够更好地能服务我们的信徒,能服务我们的僧团解说: 少林药局的监院释延琳告诉我们,几个老僧医因为年事已高,搬到山里静修去了。年轻的僧医大多处于学习阶段,只能给少林寺内部僧人看病。目前他们正忙着向卫生部门申请几种药品的批号,也希望联系更多的渠道帮助僧人学习中医。至今药局还难以为少林寺带来实际收入。采访: 子墨:少林寺成立了一个少林实业公司,做这个公司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释永信:我们在90年代中期 发现国内国外有很多人在用少林寺的名称去注册,注册成商标,然后生产成商品,有些直接去用于做服务,我们感觉这确实对少林寺来说,是一个很致命的一个事情,因为商标谁抢注了就是谁的,这个千年的少林寺,要不把名称保护好的话,若干年以后少林寺什么东西都有了,各种产品,各种服务都用,大家记得的少林寺就不叫寺院了,就会是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开始做成注册商标。注册商标,你寺院还没有资格注册商标,我们只好用公司来注册,公司,其他的公司还不行,只能用实业公司才能跨领域注册,所以我们就注册一个实业公司,首先在国内注册商标,然后到世界各地去注册,现在实业公司就是少林寺商标知识产权的一个保护公司,没做生意,到现在还没做生意 子墨:以后会吗? 释永信:以后,我们要做的话,我们不会用实业公司来做,说不定用其他的公司的名称来做生意,现在还没考虑过 子墨:那少林实业公司和少林寺本身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财务体系怎么来处理? 释永信:少林实业公司财务由少林寺完全供给,每年要花一些钱,要专门请几个人来做这个事情,它自己没有任何效益,它跟少林寺是一回事,因为中国宗教活动场所,它不具备法人资格,也只有实业公司法律上相对完整,也比较完善,所以公司名义做事比较方便,比较容易 子墨:很多人就无法想象,公司和寺院怎么就能够联系在一起释永信:这是国家制度造成的,这我也不好多说解说: 有了法人的身份,释永信参与很多活动就更加游刃有余。在禅宗方面,他参与的一件大事是在嵩山峡谷开办了一个每晚上演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当地一家旅游公司一期投资一亿多元,少林寺武僧团、乐僧团悉数上阵。有人质疑这投资巨大的声光盛会实现的是利益集团的商业价值还是禅宗的艺术价值? 采访: 子墨:您认为少林寺它的发展模式是一种很商业化的发展模式吗? 释永信:应该没有啥瓜葛吧,因为这个传统的这个宗教管理呢,延续了很多年了,它跟部队一样(严格),它延续了很多年了,它是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管理模式,跟商业上有区别 子墨:但是大家都会觉得少林寺和其他的寺庙不太一样,它的商业化倾向特别地明显,而且在新浪网上曾经做过一个民意调查,据说75%的网友都认为,不赞成少林寺它商业化的倾向释永信:那都不太清楚了,因为我们少林寺文化产业这一块,我们也有人专门在做,比如少林寺有个文化传播公司,这批人呢,是我们请的社会上的一些职业经理人,他们同时也是少林寺皈依弟子,这些东西相对比较商业一些 子墨:你不反对这样相对商业一些的东西? 释永信:因为它社会上有需求,有需求我们不做的话,就会有假冒,有的让他们去假冒,去歪曲的话,还不如我们直接做了,这也是社会一种需要,也是被逼出来的。 子墨:但是这和普通的民众所理解的寺庙、佛教有些不太一样 释永信:这个我们跟寺庙,跟佛教区别开了,我们这边是两个团队,僧人僧团,纯宗教的,这是一个团队,不沾惹市场上这一套东西,我们另外一个团队,就是要做市场的一种需求,市场上有需求,我们要不能去满足它,就会有人去假冒它,假冒它的话,惹出来事了,还是我们的名声,还是我们的事,还不如我们直接去做呢。 子墨:那另外这个市场经营团队,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会征求您的意见吗? 释永信:大的事情我们知道一些,一般的平时的工作,我们都不太管它。 子墨:那这部分做市场经营的人,他们赚来了钱,和少林寺之间是什么关系? 释永信:还没有收入,一旦有收入的话,会反馈给我们。 子墨:那现在这个团队,经营所用的资金是从哪里来呢? 释永信:资金的话,我支持了一些解说: 在登封城,随处可以见到“少林”的字样。这个旅游城市的发展与少林寺的发展息息相关,以“少林”为生的人更是不在少数,单是武校就有70多家。在少林寺我们也看到很多这样打扮的武校学生,甚至有人自称少林寺武僧,很能迷惑一些游客。虽然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在保护知识产权上,释永信也心有余而力不足。采访: 子墨:现在少林寺的生存模式是什么?释永信:生存模式 我们现在少林寺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门票收入 子墨:门票和香火每年大概达到什么规模,这能透露吗? 释永信:这个具体也不好透露,不是很多,不是很多,只是能维持。 子墨:政府会有拨款吗? 释永信:我希望他拨款,不过现在还没拨到 子墨:此外还有其他的经济收入来源吗? 释永信:其他收入都不大,我们主要是靠一些香火钱,和门票的收入,有些捐款呢,捐的善款有一些,不是很大数量。 子墨:那少林武生团的表演呢,能占据多少 释永信:武僧表演在几年前不错,在海外表演每场收入都很高,近几年我们几乎都不做了,因为假的太多,在海外常年会有几个假的团同时表演,国内也有些武校出资组团,包括一些农民也在组团到处表演,所以演艺这块我们几乎都不做了。 子墨:怎么去面对那些假的武僧表演团呢? 释永信:没办法,因为这块几乎都是农民都是学生,你拿他没啥办法解说: 今天,这所千年古寺在释永信的主持下已经翻修一新,在管理部门的要求下,门票价格也从每张30元涨到了100元,寺院每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外国人高达四分之一。不过,每销售一张门票,少林寺只能从中分得30元,而据僧人们讲,门票涨价以后香火的收入就少了很多。采访: 子墨:无论如何香火也好,门票收入也好,还有其他的零零散散的收入,总体我想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那少林寺内部怎么对这笔钱进行监督进行监管? 释永信:我们基本上收支两条线,寺院大大小小收入必须入帐,需要开支的话,都要做出预算,我本人是审批预算,我们寺院的僧团里面有个执事会,由执事会开会到会议上来审批预算,这个预算批准以后才能进入开支的程序,这样财务非常严谨,也非常严,作为一个单位,一个家庭,只要财务这块要弄清楚的话,这寺院就会保持它的稳定,保持它的民主。 子墨:您刚才特别提到了一个词,寺院的民主,这应该怎么来理解?00:39:53:00 释永信:我们寺院的是一个僧团管理,僧团里面有一个执事会,执事会呢,就是一般半个月开上一次,也可以有事情随时都可以开,这个执事会就寺院里班首住持们,有十多个人,在一块来商讨一些事情。 子墨:普通的僧人有权进行参与吗?有权进行否决吗? 释永信:没有 子墨:那政府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审计,还有其他的监督手段吗? 释永信:审计就够了,审计就够了,我们重大的开支,我们要向我们主管部门,宗教局去打招呼,然后每年要接受他们的审计。 子墨:有没有发现过资金上面的问题释永信:截至现在还没有解说:对于少林寺的种种争议,寺院里的僧人很难像压力下的平凡人那样据理力争。晨钟暮鼓、诵经、过堂、练武,在寺门开启之前,这里寺院生活和其他的佛寺并无二致。释永信说,少林寺僧人每天的生活费只有五元钱,他在寺院也不例外。
pART4少林寺的其他解说: 在媒体的渲染中,少林寺被认为是个红火兴旺的富庙,释永信却告诉我们经济上寺院的发展也有不小的困难。而少林寺的经济状况在众多寺院中,还是不错的。采访: 子墨:这些年佛教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您怎么评价呢? 释永信:表面上看是一时的热闹,但实际上还不是很成熟,还需要继续努力 子墨:您从哪些迹象看出,它只是一时的热闹 释永信:我们看到的只是沿海一些寺庙,北方的有游客的寺庙,或者是城市的寺庙,看着很繁荣,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寺庙吃饭都成问题,僧人那个生活最基本的来源都没有,寺庙这个修复,文物的保护更谈不上了,经济非常困难 子墨:您曾经到访那些地区吗? 释永信:我经常去,跟这些寺庙我们往来都非常多,我们经常救济他们 子墨:和那些寺庙的方丈见面交流,主要都谈哪些问题呢?为什么他们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模式? 释永信:那不太容易,并不太容易,一些庙它周围确实也没有什么信徒,寺庙呢,有价值的,有文物价值的,有文化价值的寺庙,都被有关部门把持住,这些寺庙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新恢复的,新恢复的规模也不够,影响力也不够,这个僧人的素质也不够,所以寺庙的生存发展确实很艰难。 子墨:那这些问题在您看来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释永信:我们想这是一个过程,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少林寺可能还不如他们呢,我们相信这都需要一个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将来会很好的。解说:1982年,一部电影让少林寺名震中华,然而残破的寺院却让慕名而来的人惊讶。如今动辄数百人的海外朝拜团看到的已经是一个崭新的少林寺。这个繁荣的过程也一直伴随着世俗的争论。采访: 子墨:那这些年,佛教在复兴的过程当中,您认为现在面临最大的障碍会是什么? 释永信:佛教复兴最大的障碍是传承人的问题,现在僧人队伍逐渐在缩小,僧才也逐渐在缩小,社会有需求,我们不能给它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最大的障碍 有很多出家人,出了家以后就不愿意再做事了,这做事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弄不好还引起社会非议,引起争议,不如一个人待到禅堂里面,待到一个茅棚里面去闭关修行,做自己的事情子墨:您自己是不是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不做事,静静地修禅可能反而没事,现在做了事引起很多争议释永信:我们希望是这样的,能有更多的出家人能关注这个社会,能为这个社会提供传统教育,提供传统的宗教服务,为这个社会做点更多的贡献解说: 修缮寺院、培养僧才、捐助孤儿,释永信公开表示,少林寺需要资金。采访: 子墨:您不反对资金的利益,也不反对商业的行为,还在强调少林品牌,那么禅和钱这个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释永信:佛教的生存离不开资金,没有资金的话,也养活不了这一群僧人,现在有300多人,每天的开支也不小,我们希望少林寺能有一个固定收入,能常年能维持这群僧人的生活 子墨:您公开表示出家人也需要钱,那出家人他的出世入世这当中界限到底应该怎么来把握? 释永信:也有些出家人持不要金钱这种戒,这种出家人他只能在寺庙里面,他即使出来的话,几乎都是步行,要出家人都是这样的话,也不那么现实。 稍微了解佛教史,了解其他宗教历史的人都会清楚,这宗教它一直都有大量的财务的来往,比如说敦煌,敦煌在一千多年以前,就有这么多藏品,这么多石窟,他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有些是信徒捐的,大部分是靠寺庙的经营所得的收入,做了那么多事情,最后成为文化的宝库,成为人类的遗产,稍微了解一些历史的人都会明白,现在不希望出家人有钱,还想把出家人送到2500年以前的森林里边去,这种人也有 子墨:可是有些人不太理解,就会猜测说,寺庙本身就是免税的,那有了钱是不是自己都享受了? 释永信:因为寺庙有钱了,大家可以看到,寺庙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做慈善,用于寺庙的保护,用于僧才的培养,出家人他都以寺为家,终身独存,终生素食,他即使有钱的话,几乎都用到佛教事业上,用于传统文化上,这个我认为出家人有钱了,不会去浪费,因为他们都知道要被因果的。 子墨:可是原来我们都以为,出家人都六根清净,根本就不在乎钱的,是错误的理解吗? 释永信:我要没钱的话,我从北京要到你这做节目的话,至少得走一个月,那可能吗? 子墨:我想在少林寺内部,可能反对您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在佛教界呢,大家会不会有争议? 释永信:因为每个寺院的情况都不一样,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它的历史现状都不一样,每个人弘法的方式都会有区别,我这几年,国内佛教界做得也越来越好了,有很多事情,同样的事情在别处发生,大家都不会关注,在我这发生的话,大家都非常关注,所以好事也被我担住了,赖事也被我担住了,是这么一个情况。同期: 我们往后面看就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方丈,今天释永信可能外出,我们没有机会跟他面谈了,释永信他当时只是初中毕业 后来来到少林寺以后非常勤苦好学 又经过去佛学院的深造 成为对佛文化特别有研究的人 而且他非常有心。
pART5串场2:一部电影让我们了解了少林寺,而释永信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兴旺的少林寺。一百年来,随着时代的巨变,中国的佛教应该如何传承与发展,至少释永信给出了一个崭新的答案,而且也是释永信让许许多多的中国民众开始对这个问题关注并且思考。
什么是文化?常闻这人文化高,那人没文化。到底什么是文化呢?文是指人类的智慧、道德、修养和人格。在欲望与愚痴的黑暗中,文就如太阳一样明亮,光照大千,所以称文明。化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2
2008年12月,在北京香山名苑宾馆,一个女士经人介绍来见我。可是她不停地述说自己的苦难,没完没了。我打断她的话说:你的苦还真多呀!女士:别人诉苦最多需要三天三夜,我诉苦需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2
学员:师父呀,请问当梦想和现实冲突时,该怎么办?寂静法师:其实我们参考物理学原理就明白了,物理学中有两个力,一个叫动力,一个叫阻力,生命的前进也分为动力和阻力。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2
在你的生活中,或许见过这样的人:他们的长相不算好看,却会莫名给人带来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和他们相处会感到一股平静喜悦、简单纯粹的能量。同样,你的生活中或许也遇到过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2
阿育王净土精品注:看到很多同修在网上忏悔自己邪淫的过往,不明白的是大家都基本对佛学有一点了解,难道就不知道因果的取舍吗?您写的帖子描写自己邪淫过程到底是劝人戒淫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2
依报随着正报转,如果有十朵花,那就只会吸引十只蝴蝶,如果有一千朵花,可能就会吸引一万只蝴蝶,花多蝴蝶多。同样的道理,好心和福报能够感召美好的环境。厚德才能载物,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2
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父母需要增长家庭教育智慧,要让孩子独立自能,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把孩子当做私有财产,用私爱去伤害孩子的心灵,父母需要做的是滋养孩子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1
许多人都喜欢问这样一个问题:我怎样做才能让我的人生顺利,让生意顺利,让孩子顺利? 其实,拥有顺利的人生,只要八个字就可以了。按照这八个字去做,你的生命就一定顺利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1
我给企业家讲课,我问,你能让兔子拼命吃草吃成羊吗?你能让羊拼命吃草吃成牛吗?你的企业你不去改命,你天天想拼,兔子想拼成羊这行吗?你拼得比其他兔子肥这个是可能的,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1
关于教育教育三大原理:1、空瓶子原理2、种子原理3、唤醒原理人是什么?人什么都不是,像个空瓶子,装什么就是什么!坏人教我们掠夺,好人教我们创造,圣人教我们发现。一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1
善士问:您好法师,我有一个问题,对于我的孩子,如果不督促他做作业,他做作业的速度就会很慢,也就没时间去看书、看电视、玩耍了,这该怎么办?寂静法师答:孩子所有的问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1
每个人都想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生活富有、子孙成才,为此我们想出很多很多的方法来实现这些目标。这就好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数的问题就生出无数的方法。而真正的大智慧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0
从前,有一个农民赚了很多钱,他很自豪地说,我靠着一己之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了,发财了。我们仔细想想,他真的是靠一己之力吗?如果没有阳光的照射,他能发财吗?如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0
因果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规律。有一个农民在春天的时候,播种一粒冬瓜子,到了秋天的时候,它竟然结出了一个南瓜。你们说这是什么原因?他肯定把种子弄错了,把南瓜子误认为冬瓜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0
寂静法师:绝对改善成绩与命运的秘密武器——关系管道理论【编者按】“自然的恩典”系列冬、夏令营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八期,已有6000多名参加的家长和学子直接从中受益,数不清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20
所有的问题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前世的业力(先天)。此生前很多世前累积的恶业,在今生遇缘引爆了。就如满身炸药,又常常抽烟和烤火,最后爆炸了。所以一定要持戒,努力断恶,因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19
一个装过臭水的容器需要清洗空置,一只装过牛奶的杯子同样需要清洗空置。一个肩挑狗粪的人是辛苦的,一个肩挑黄金的人同样是辛苦的。一个背负罪恶过失的人是沉重的,一个放不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19
人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个问题是很高深。我们都想要健康,都想要发财,都想要家庭好,都想要子孙好,可是到底怎么样才能好?这些事情背后其实是有些特别的规律的。比如我们梅花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19
因果在我们学佛的过程中太重要了,没有因果就没有佛法。就好像高楼一样,没有地基就没有高楼,破坏地基就可以破坏高楼。破坏因果就是破坏佛法,宣扬因果就是建立佛法。因果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19
夜里,在我的寮房,有人请教发财之道。我从座位上下来,走到门口电灯的开关面前,把灯全部关掉。于是房间立刻进入一片漆黑之中,停留了几秒钟,大家的心中都有一种莫名的不快。我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18
眼下,正是核桃挂果时节。陕西有机核桃生产大县宜君,目前核桃总面积已达到40万亩,挂果12万亩,人均5.7亩。今年全县产量预计可达9000万吨,产值突破1.8亿元。仅此一项,农
文玩核桃时间:2025-01-18
八、 佛为何开示蕴、处、界、缘起法门(外道与众生皆于蕴、处见我)第157(45)经(上p157)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五受阴,云何为五?色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15
「深信因果」。我早年刚刚念《观无量寿佛经》时,念到这一句就起了疑惑:三福第三条是菩萨修的,菩萨还不相信因果吗?后来念《华严经》念到「十地品」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
因果报应时间:2025-01-15
在《红楼梦》中,我们可以读到诸多焚香场景:祭祖拜神、宴客会友,抚琴坐禅袅袅香烟,卷舒聚散,颇助于营造肃穆、亲切、高雅、温馨、恬淡的气氛。可卿的卧室里洋溢的是一股
沉香文化时间:2025-01-12
虽然现在的香与香文化还都逊于古代,但随着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香、用香,并对香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有更多爱香、懂香的
沉香文化时间:2025-01-12
人要相信命运!你命裡有多少财富,有多高的地位,一定的,否则的话你享受不了。人要懂得因果,就会规规矩矩做人,一生快快乐乐、圆圆满满。果报,最好是老年时候享,年轻时
因果报应时间:2025-01-11
现代这个社会,由于我们为科学所迷了。西方科学文明四百年,两百年前传到中国。日本人接受西方的科技文明,比我们早,他四百年。中国西方科技文明从日本传来的,二百年。这
因果报应时间:2025-01-10
梦参老和尚:岁末茶话会上开示在这个因缘殊胜的法是什么法呢?大家想一想,法是什么呢?法是我们的心,心生一切法,那我们的这个心是什么心?当然现在说是善良的心。但是我们这个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09
开示一禅堂里跑香,一个跟一个,不要乱跑,跑的时候这个功夫一定要在,你要是看话头,跑香的时候,这一步也不能叫它丢了,要话头在,跑香的目的就是用功啊,你光指着跑香,那可不是功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08
现在我们这个世界,依报的环境非常不好,这大家都知道的,佛在经上讲,这个世界「五浊恶世」。我们在四十年前、五十年,我学佛四十九年,讲经讲了四十一年,我初学佛的时候
因果报应时间:2025-01-07
(990423早餐开示) 【见和同解】 新加坡净宗学会是由李木源会长领导,他非常热心于弘法利生的事业。此道场很难得,这么多人上下一条心,没有意见,这真正是希有难逢。谚语
因果报应时间:2025-01-06
前面一段讲的四个字,我们一定要记住,自性的体是「湛寂」,自性的用是「虚灵」。佛教没有传到中国来,中国儒家、道家的圣人都懂得用「虚」,高明到了极处。你要用实就错了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6
一念时间多长?弥勒菩萨告诉我们,一秒钟有多少个念头?有一千二百八十兆的念头。所以我们能肯定这一生当中,一念清净的时候决定有。但是第二念就迷惑。一念清净还来不及感
因果报应时间:2025-01-06
由此可知,我们在这一生当中,应当全心全力依靠净宗经论的教诲,认真努力的学习,求生净土,这才是一生当中第一桩大事。净土怎样能够有把握的取得?你要记住「心净则佛土净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5
一切诸佛如来,为什么没有像阿弥陀佛这样做呢?前面曾经跟诸位报告过,十方诸佛刹土是佛与众生共业所现的,所以这个业非常复杂,有佛菩萨的净业,有众生的善业、恶业、无记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4
净土仪规里面,朝暮课诵、佛七仪规里面常讲,一心称念阿弥陀佛。一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真诚心,真诚心里头有一个念头就不真,就不是菩提心,心就不诚了。所以曾国藩,这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4
『得为叁界雄』,「雄」是对佛的尊称,就是大英雄。英雄两个字怎么解释?一般普通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这个人叫英雄。世间什么事情人做不到?了生死出轮迴的事情,没有人能做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4
现在的教育只教人做事,没有教人做人,现在的人会做事不会做人。不会做人,事做得再好,纵然享受,心不安,提心吊胆,怕出祸乱,不安、不稳,死了之后叁途受果报。人不知道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4
太虚大师的教导与当今佛学院教育—— 惟贤长老生前对重庆佛学院师生的最后开示【按】 2012年9月19日,受重庆佛学院领导委托,佛学院佛照法师、开智法师、延定法师、照仁法师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03
大乘教里面告诉我们,经上讲的,一弹指有多少个念头?一个念头是一个画面,宇宙怎么来的?这个画面从哪来的?念头,「唯心所现,唯识所变」,这才是事实真相。理解事实真相是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3
很多人看到我的时候,问我怎么修养的?我就很简单,叁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钱,心就清净了。要放下,什么都要放下。佛家讲得透彻,效果殊胜。我刚学佛的时候,跟章嘉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3
理搞清楚了,我们相信会有这种现象产生,我们不怀疑了。所以在这个世间,有人衰老得很快,有人衰老得很慢,什么原因?古人有句话说「忧能使人老」。忧虑就是烦恼,有忧虑的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3
我们出六道轮迴,比他们简单、比他们容易、比他们彻底。他们离开六道轮迴到哪裡去?到四圣法界声闻法界去。我们到极乐世界去了,四圣法界跟极乐世界不能比,差太远了。我们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3
响应“德”治,弘扬传统文化——儒释道三教文化漫谈惟贤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重庆市慈云寺方丈)我今天到这里,很高兴,为什么呢?这里有许多传统文化的图书,现在中国讲“德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02
清净心这个时代修行要想成就,只有念佛求生净土,除这一条路之外,确实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得通的。念佛要念到什么时候,才真正有把握往生?要念到心清净。心清净了就是功夫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2
顺境善缘,就是善人,在这个境界里头最容易生的贪恋,你要在这里头放下贪恋,就是没有贪爱的心,没有留恋的心,你心清净,修这个功夫。逆境恶缘,遇到人都不是好人,都常常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2
这些我们平常要细心去反省,观察自己,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没有定意,就是有没有定的意思,心清净、杂念少。中国古人有两句话,谚语里所说的,非常有道理,「知事少时烦恼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2
佛法里头,古谚语所谓的「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看到大家互相赞叹、互相合作,兴旺的气象;互相瞧不起、互相批评、互相毁谤,决定败亡。兴旺的教学,善财童子五十三参
净土法门时间:2025-01-02
各位法师,各位居士:今年的佛七法会从今天开始了。弘法寺在去年的弥陀诞打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佛七法会。去年法会因缘殊胜,十分如法,大家一致认为很圆满。今年弥陀诞快到
汉传人物时间:2025-01-01
尊贵的阿秋喇嘛(龙朵加参尊者)01阿秋喇嘛珍贵开示修行者会逐渐生起三种障碍解脱的过失:首先,会将所学习到的知识当做自己谴责他人的资本,反而将信仰用来增加了自己伺察
文殊花开时间:2025-01-01